成渝经济网

成都3地获评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
2023-11-27 07:05:27    作者:孟浩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近日,数字经济时代县域商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举办,会上公布了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名单。其中,成都3地上榜,分别为彭州市、青白江区、新津区。此外,四川中江县、渠县、涪城区、通川区、东坡区、顺庆区等县(市、区)也榜上有名。

 

此前,商务部等9部门印发《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到2025年,在全国打造500个左右的县域商业“领跑县”,建设改造一批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和农村新型便民商店,更好满足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三年来,四川全面推动全省176个涉农县(市、区)开展县域商业建设,不断补足农村商业设施短板。目前,共支持改造完成53个乡镇商贸中心、54个农贸市场,推动35个县级物流共配,建设49个农产品上行设施。

 

在彭州市,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联合标果供应链,打造了“标果工厂”数字化B2B供应链平台,以覆盖全国、高度下沉的“互联网+物流”为底盘,形成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创新路径。目前,标果平台上共有雨润濛阳市场上游供货商户520家,占市场商户总量的18%。彭州本地1048家终端门店入驻,实现全域乡镇网络全覆盖。今年9月,《四川省彭州市建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入选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宣传推广。

 

据了解,四川将高质量实施县域商业建设三年行动,改造一批县级物流中心、乡村商贸物流网点,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网络建设。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活动,推动川品出川、川品出海。持续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支持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网红带货等新模式向乡村延伸,全力推进农村物流共同配送和“交商邮供”融合发展。通过三年努力,争创30个以上国家县域商业“领跑县”,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畅通。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