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七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在蓉开幕
2023-11-22 07:06:58    作者:泽登旺姆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泽登旺姆) 历史文脉生生不息,当代华章熠熠生辉。21日晚,2023·第七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在蓉盛大开幕。中外诗人,踏着冬日的暖阳来到成都,共襄诗歌盛宴。

 

据悉,第七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艺术报社指导,由成都市文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市文广旅局主办。本届诗歌周以“世界的词根:历史文脉与当代华章”为主题展开交流和互动。

 

诗歌周开幕式分为上篇“诗意的天府 万千气象”、下篇“世界的词根 当代华章”两个篇章,演绎中外诗人的近二十首优秀作品,以诗、歌、舞、剧多种艺术形式展开了一幅壮丽唯美的诗歌画卷。

 

在“诗意的天府 万千气象”篇章中,6名古琴演奏家通过来自历史深处的悠扬琴声表演《千年诗画》,为开幕式拉开序幕。古诗情景朗诵《诗润天府》、配乐诗朗诵《薛涛井》和琴弦融合演奏《月满西楼》,让在场的中外诗人感受诗意成都。

 

舞蹈配乐诗朗诵《母语》(作者:吉狄马加)开启了下篇“世界的词根 当代华章”。中外嘉宾合诵的《我的一生》、话剧表演诗朗诵《自我的诗泉——给迈克·朗利》、配乐诗朗诵《晚熟》让本届诗歌周的主题不断深化。最后,在配乐诗朗诵《黄河》中达到高潮。

 

“成都国际诗歌周又一次让诗回到公众视野,让诗不仅仅变成社会议论的话题,还让诗成为这个城市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是七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见证者,在开幕式现场再次亮相发言。他表示,诗与这座城市形成的互文关系,为我们亲近或感知这座城市提供了桥梁。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