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球首创 智能3D医疗高速打印系统在蓉成功研发并应用
2023-11-13 07:05:04    作者:黄雪松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1112日,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华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近日成功研发智能3D医疗高速打印系统(3D-HSP),并投入临床应用。

 

据介绍,该研究团队针对传统技术底层缺陷,全球首创医疗冷凝固化无支撑架高速智能3D打印技术,可代替传统骨折后的石膏固定,精确高速打印外固定支具,患者受伤后经12分钟实时扫描、后台数据推送到打印机,30分钟左右即可精准打印出固定支具,满足了医疗创伤急救2小时内处理完毕的临床应用要求。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3D医疗高速打印系统实现多项核心技术突破,可以实现边3D打印,边快速固化,其效率超过传统3D打印技术的20倍。

 

据了解,智能3D医疗高速打印系统所打印的外固定支具,主要用于覆盖四肢骨关节及脊柱的创伤急诊和术后的外固定,比如腕关节、肘关节、膝关节等,多用于创伤急诊、骨科、儿科、康复等场景。

 

目前,该产品已经覆盖15个省(区、市),“未来将继续升级机型,比如能打印出像肩关节部位这种更复杂的曲面,帮助医生为患者迅速高效处理患处。”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