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在全国率先形成REITs工作机制
2023-04-26 07:05:52    作者:蔡宇      来源:成都日报     

满足条件可随时申报基础设施REITs试点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成都市发改委于近日印发实施《关于做好我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成都市域范围内REITs项目申报工作流程进行梳理细化,形成一套规范的REITs项目申报机制。据悉,这意味着成都已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形成一套示范性、规范化、可操作、高效率的工作机制。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但未从实际操作层面就地方申报流程作出细化规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填补政策空白,规范工作程序,成都市研究制定REITs项目申报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责任单位、审查重点、办理时限等,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形成一套示范性、规范化、可操作、高效率的工作机制。成都明确提出,凡是符合行业领域要求、满足申报条件的项目,均可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原则,随时申报基础设施REITs试点。不对项目申报时间、批次等进行限制,申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

 

成都市高度重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建立了由发改、财政、金融、国资、税务、规自等10余个市级部门组成的基础设施REITs协调机制,对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一事一议”“一项目一方案”推进解决重点瓶颈事项。成功发行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可对原始权益人、专项计划管理人等进行奖励。对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投入的在蓉新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支持时,可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