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1成都软件人才发展报告》发布 “蓉贝”软件人才5%月薪超10万
2022-01-14 07:06:22    作者:程怡欣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市2019年起实施的“蓉贝”软件人才百千万引育计划成效如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发布的《2021成都软件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成都评聘的两批“蓉贝”软件人才价值进一步发挥,成为成都软件产业规模提升、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引聚人才成效显著的重要推动力量。“蓉贝”人才所在企业有4家相继上市,有5%的“蓉贝”软件人才月薪酬超过10万元。

《报告》显示,从软件就业分布来看,成都评聘的两批“蓉贝”软件人才中,从事应用软件研发的人才占比达到了68%,从事网络信息安全、软件理论与算法的人才分别占15%、9%,居第二、第三位。《报告》编写单位成都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负责人王福平表示:“从事平台软件、基础软件的人才相对紧缺,这也是我们未来突破发展的重点方向。”

《报告》指出,“蓉贝”人才整体薪酬回报较高,年均个税超过1万元。其中每月薪资在2.3万元的“蓉贝”软件人才占比达到38.5%,比例最高。同时月薪酬超过10万元的“蓉贝”软件人才占比为5%。

《报告》显示,“蓉贝”人才所在企业经营指标运行良好。2019年至今,“蓉贝”人才所在企业有4家相继上市,14家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0年“蓉贝”人才所在企业累计软件收入约为1114亿元,占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的27.7%。

软洽会代表热议

制造业软件人才如何培养?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汽车行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那就是‘缺’”,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区域协同发展专题会议”上,来自宜宾的凯翼汽车研究院架构开发工作人员余鹏提到制造业企业对软件人才的渴求现状,顿时引发现场参会企业代表的共鸣。

制造业软件人才怎么培养?现场,重庆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汪俊良谈了自己的看法。“人才和产业紧密结合,不可脱离产业实际进行人才培养,针对软件人才培养,一定要突出校企合作,给学生提供沉浸式的实训体验。”汪俊良说,当前软件人才的培养模式创新,可以采取“定制订单班”“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共建产业学院”等形式,“归根到底,其实就是要实现人才与产业需求相结合,专业实习与企业岗位相结合,专业课程与企业案例相结合。”

本报记者 程怡欣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