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熊猫基地扩建区明年初预开园 “滚滚”陆续搬“新家”
2021-12-14 07:06:53    作者:李颖      来源:成都日报     

好消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扩建区计划于2022年年初预开园。昨日,记者从熊猫基地获悉,自11月起,熊猫基地在尊重动物福利的基础上陆续启动了大、小熊猫搬家工作。届时,将有40只左右大熊猫、10只左右小熊猫入住扩建区“新家”。

 

大熊猫“新家”什么样?

 

本次预开园,成都熊猫基地将对公众开放“无限山丘”和“冒险溪谷”两个区域,共计11个大熊猫参观场馆以及科普场馆、游客步行街等参观游览场所。开园后,扩建区将与老园区联通,游客无论从哪边进入,都能畅游园区。

其中,“无限山丘”将包含旭日馆、映日馆、云日馆、胜日馆、山丘小熊猫馆共4个大熊猫场馆和1个小熊猫场馆;“冒险溪谷”包含山月馆、云月馆、秋月馆、望月馆、明月馆、江月馆、揽月馆共7个大熊猫兽舍。

未来,大熊猫的展示模式和环境将得以提升。“这些室外场馆、室内展厅与老区相比有很大变化,所有的动物场馆更注重动物隐私。”熊猫基地动物管理部副科长杨奎兴介绍,比如说室外升级为只有一个到两个较大的游客参观面,其他区域做了一些遮挡避免游客打扰,更加注重大熊猫隐私保护。

此外,熊猫基地扩建区室外环境植被丰富度更高,乔木、灌木搭配组合。室内展厅采用树皮垫料,为大熊猫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场馆建好后,我们请检测机构对室内环境是否有毒有害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安全。”杨奎兴告诉记者,拿到检测报告后,熊猫基地对场馆进行了消杀工作,清扫和消毒工作持续了二十多天。

 

哪些大熊猫要“搬家”?

 

“2022年春节一过,大熊猫就进入繁殖季,目前一些大熊猫已有发情表现。”杨奎兴透露,此次搬入扩建区的大熊猫要么是亚成年,要么就是不参与2022年繁殖计划的大熊猫。待新园区全面投入运营后,也将继续开展繁育工作,未来扩建区的大熊猫宝宝将会在星星产房出生。

大熊猫怎么搬家?“我们用大熊猫的专用运输笼进行转运,将大熊猫从兽舍移入笼箱里面,再人工将它抬到车上,用汽车运到新的区域去。”杨奎兴介绍,随着大熊猫搬家的还有它们的“家当”,包括吃的、清扫用具等都将随大熊猫一起搬入“新家”。

 

搬“新家”大熊猫能适应吗?

 

据介绍,鉴于“搬家”可能会导致大熊猫出现一些应激反应,熊猫基地在搬运前做了周详的转运方案。

“首先保证大熊猫在装笼、搬运过程中轻抬轻放,其次到了新的环境中,每只熊猫都会有一位专职饲养员进行安抚。”杨奎兴说,有的熊猫适应很快没有应激反应,针对个别出现应激反应的大熊猫,熊猫基地已安排专人进行心理康复。“目前,搬新家的大熊猫基本都适应了新环境,能够正常采食、喝水、睡觉。”

“熊猫基地扩建区面积为2535亩,扩建完毕后,熊猫基地总面积达3570亩。”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围绕大熊猫科研繁育、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国际交往四大职能职责,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深入挖掘科普、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价值。

本报记者 李颖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