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弘扬主旋律
2017-11-13 16:53:03    作者:杜羽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主办,北京东升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评选日前在京揭晓,近百件获奖佳作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人美美术馆亮相,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连环画盛宴。

东升杯”1

  连环画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之花。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连环画艺术取得了极大的发展。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举办的4次全国连环画评奖活动,对连环画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活跃连环画学术交流,提升连环画艺术品格,发现优秀作品,凝聚新老作者,振兴中国连环画,2016年8月,“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在上海书展启动。大赛面向全国征集连环画(包括绘本)作品,邀请老一辈连环画界前辈姜维朴等7人为顾问,以沈尧伊等27位美术名家为评委,评选出主题类和创作类两大类共近一百件优秀作品,并对获奖者颁发总额百万元大奖。

东升被2

  大赛受到各界的关注和赞誉,广大连环画艺术家、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引发了热烈反响。大赛期间,共计收到各类投稿作品两千余件。参赛作者中,既有久负盛名的老一辈美术家,也有活跃在当今连环画创作园地的艺术工作者。青春洋溢的学院才子、天真烂漫的儿童小画家在大赛中一展身手,也为活动增添了朝气和活力。

东升杯”3

  大赛在北京举行初评和终评,经过综合评定,确定《绿牡丹》(章伯奇绘画)等56件作品获创作类作品奖,《建党——中国共产党建党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张晓东绘画)等32件作品获主题类作品奖。这次大赛是对我国连环画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体现出作者面广、聚焦重大题材、艺术形式丰富多样的特色,生动反映了当代连环画创作的价值取向与审美趣味,在新中国连环画发展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颜梅华、杨逸麟、沈尧定、范生福、徐恒瑜等老一辈美术家怀着对连环画艺术的热爱,以自己谙熟的艺术语言创作出一件件精美画作,风采不减当年。年至九旬的上海著名书画家颜梅华先生向大赛提供了连环画封笔之作《阳谷除霸》,以酣畅淋漓的彩墨技法形神兼备地刻画出打虎英雄武松嫉恶如仇、智勇双全的性格。舞台美术家沈尧定先生的6幅新作《国际主义战士——贝熙业》,以油画奔放的笔触和浓郁的色调再现了一位法国医生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全力支持中国人民抗战的难忘岁月。老艺术家们的热情支持,不仅为大赛增光添彩,也提升了大赛的学术性和艺术性。而沈璐、杨越、马冬梅等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则以他们健旺的精力开拓进取,把对社会、人生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多姿多彩的画作,使作品新意盎然。画家沈璐、马冬梅已是国内小有名气的青年女插画家,她们师承鲁迅美术学院李晨教授,勇于创新素描形式。参赛作品《大自然传奇》《鹤之灵》画得情景交融,体现出浓厚的人文情怀,具有深刻的艺术感染力。

  坚持弘扬主旋律是连环画创作出版的优良传统,歌颂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作品比重大,占全部参赛作品三分之一。如海派连环画中心组织创作的《画说陈云的故事》(王小钦等绘画)《我的父亲胡耀邦》(陆小弟等绘画)《革命圣地》(忻秉勇等绘画),连环画出版社组织创作的《最美中国人》(洪钟奇等绘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组织创作的《刑警803》(刘为民等绘画)《过目不忘——荣辱观的故事》(谢颖等绘画),解放军出版社组织创作的大型百集军史连环画《星火燎原》(何保全等绘画),等等。有的作品以精湛的笔墨表现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精神面貌,有的作品故事题材关注社会,贴近生活,生动再现了现实生活中精彩动人的瞬间。其中很多佳作或在《连环画报》等期刊、出版机构发表面世,或在国内专业展览中展出并获奖,已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在作品表现形式上,国画、油画、水粉、版画、水墨、剪纸等传统的绘画技法各擅胜场。如沈阳的资深美术编辑郭德福和老一辈美术家杨仁恺、王弘力、宋雨桂等合作的《盛京演义》,曾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获银奖。作品在继承传统彩墨形式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构思富于想象,笔法粗犷豪放,成功地塑造了一代英豪努尔哈赤的形象。他的另一件参赛作品《孔子画传》还被输出版权,向海外读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活跃在画坛的沈阳中年画家张晓东的油画《建党——中国共产党建党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构思别致,视觉效果强烈。

  运用新科技手段创作的连环画脱颖而出也是大赛中的亮点。如上海的青年画家杨越,在连坛名家叶雄的指导下,锲而不舍地探索电脑图像绘画。近十几年,他和他的团队已为国内众多媒介创作了近百部连环画。他的参赛作品《世博会志愿者——小白菜和蓝精灵的故事》曾获2010年上海白玉兰杯艺术大奖,参赛作品《微博》也在《连环画报》上发表。无论是题材还是绘画技法,都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拉近了年轻读者与传统艺术的距离。

  此外,还有一些作品具有当代文化的特色,虽然没有太多的故事情节,但观念新颖、手法独特,注重抒情。一些作品关注民族和地域特色文化,鲜活多样地反映了乡风民俗的魅力,具有一定的观赏性。

  专家评委认为,大赛以令人信服的事实证明,传统深厚的中国连环画继往开来,创作和出版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思想性艺术性有新的提高,涌现出一批新人新作,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集中展现大赛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大赛中300多件入选作品选编成册,以2018年美术日记形式出版。(光明融媒记者 杜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