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在重庆挂牌投用
2022-01-23 08:22:31    作者:周松      来源:重庆日报     

(人才_副本.jpg

              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挂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松)为加快促进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聚集,121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挂牌仪式举行。这是人社部批复设立的我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重庆数字经济企业已达1.85万家,重点平台企业351家,数字经济在GDP中的比重已达24%。按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将超过1万亿元。

 

为此,我市依托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平台打造了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按照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发展总体思路,2022年,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将基本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2025年,力争打造成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基地、全国数字经济人才输送交流平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化人才市场。

 

“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建设将完成‘四步走’,发挥人才集聚‘雁阵效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黎勇介绍,首先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集聚一批涵盖金融、创投、人力资源、财税等方面的高端服务机构,搭建高级人才服务综合体;第二,通过打造人力资源配置枢纽,联合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专业人才数据机构,面向全球构建人才基础信息库,绘制全球数字经济人才热力图;第三,支持高校加强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深化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供需平台,培养知识型、创新型人才,为数字经济产业提供不竭人才源泉;第四,充分发挥各园区能量,按照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与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北碚)、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等相关园区合作,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区县,方便就近服务企业和人才供需对接。

 

此外,还将组织邀请市内外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行业领先企业,数字经济专业排名靠前高校等,与我市大数据局、经信委等部门的数字经济相关重点单位成立数字经济人力资源发展联盟。

 

挂牌仪式上,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还发布了首批50个“揭榜招贤”需求清单。50个岗位中,数字要素驱动业岗位18个、数字产品制造业岗位15个、数字技术应用业岗位10个、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岗位7个,从系统架构工程师到算法、大数据工程师,从新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总监到公司首席执行官统统揽括其中。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