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开锁技术哪家强?成都21名开锁匠现场“考证”
2017-10-27 09:21:49    作者:吴冰清      来源:华西都市报     

 

10月26日,21名开锁匠现场考开锁。

开锁匠正在用基本工具开锁。

  这是四川首次锁具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今后成都所有开锁匠都要“持证上岗”

  10月26日下午2点50分,成都永兴巷一写字楼内,21名穿着黑背心的师傅整齐坐好,每人面前的桌子上,摆着各种锁具、工具。现场,师傅们屏气凝神,单钩、薄针等在手中转动,和锁具碰撞出一阵阵声响……一场别开生面的开锁考试正在进行中。

  这是四川省首次锁具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考试。21名师傅都是开锁“老司机”,他们要在一小时时间内,在不破坏锁的情况下,使用规定的工具打开3把锁,才能顺利“拿证”。

  今后,成都所有开锁匠都要“持证上岗”。一个专门的APP正在调试中,上线后,市民们可通过该APP选择经过公安备案、有合法资质的专业开锁匠。

  比速度

  一小时内开3把锁“老司机”20分钟就搞定

  “现在开始,计时一个小时,开完一把锁举手示意一下。”监考老师话音刚落,坐在第一排的徐林便举起手来。他最先打开的是一把一字锁,“这是最简单的锁,也是防盗等级最差的锁。”在一分半时间内,所有师傅都打开了一字锁。

  接下来是AB锁。这是目前防盗门常用的锁。“如果是用专业的工具,开这种锁也是分分钟的事。”参加此次考试的孙隆定说。

  因为是技能考试,考的就是技术,每位师傅只能使用单钩、薄针等基本工具开锁,难度自然也加大了不少。不过,对于已有7年行业经验的孙隆定来说,这也并不是难事,试着调整了几个角度,锁轻松打开,用时约两分钟。

  在十字锁上,孙隆定耗了些功夫。但也只用了不到20分钟开了三把锁,是规定用时的三分之一。“如果是用专业工具,5分钟全部都可以搞定。”孙隆定说。

  很快,有其他“考生”也相继完成。一个小时内,21名开锁匠中19人完成开锁,两人未通过。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