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让技能人才与“重庆制造”共同成长 ——重庆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得佳绩的背后
2023-09-21 08:33:30    作者:黄乔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黄乔

让技能人才与“重庆制造”共同成长</p><p>——重庆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得佳绩的背后

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重庆代表团选手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9月1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闭幕。

此次大赛为期4天,重庆共派出135名选手参加103个项目比赛。最终,重庆代表团共获得5金2银4铜及67个优胜项目,参赛项目获奖率达76.7%,金牌总数位居西部第一。

金牌背后,是一条技能人才与“重庆制造”共同成长之路。

载誉归渝

金牌总数位列西部第一

9月20日下午,重庆代表团载誉归渝。据了解,本次大赛重庆代表团斩获5金2银4铜及67个优胜项目,金牌数量、优胜奖数量均实现增长。其中,金牌数增加1枚,优胜奖增加26个,金牌数创下新高,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西部第一。

5名金牌项目选手分别是光电技术项目选手商峻宁,网络安全项目选手刘志赞、税一卫,美容项目选手覃慧,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选手熊首钰,室内装饰设计(国赛)项目选手王崇杨。

2名银牌项目选手分别是美发项目选手田飞鸿、焊接(国赛)项目选手陈国华。

4名铜牌项目选手分别是社会体育指导(健身)(国赛)项目选手王鹏、电子技术项目选手朱政霜、工业设计技术项目选手卢可欣、管道与制暖项目选手吕浪。

另外,有81人在67个项目中获得优胜奖,糖艺/西点制作项目选手刘迪木获得“西部技能之星”,电子技术(国赛)项目选手王松获得最佳选手奖,重庆代表团荣获优秀组织奖。

精心备战

全面提高选手综合素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枚枚奖牌背后,凝结着参赛团队全体人员的汗水。

“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市从技术打磨到心理训练,从规则学习到装备适应,在备赛的方方面面做好每一个细节。”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开展高水平选拔、高质量集训,我市还建设了市级竞赛集训选拔基地144个,组建专家组64个,以选拔赛、晋阶赛的方式组织两轮集训三轮选拔,从1600余人中层层选拔出135名参赛选手。

同时,前期基地、专家组参照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和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确立训练标准,密切关注大赛动态、技术方向、设备情况,保证选手在接近真实的比赛条件和环境下展开训练。

此外,在高强度的集训过程中,专家组还在严格技术技能训练的同时,加强选手意志品质、体能、心理素质、语言交流、自控能力等方面的全方位训练,全面提高选手综合素质。

“工匠”变“智匠”

我市数字技能人才达68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取得的5块金牌中,光电技术和网络安全2块金牌属于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

“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已达520万人,其中,数字技能人才总量已达68万人,数字技能人才作为技能新星已冉冉升起。”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1年11月18日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花落重庆,一年多时间里,我市已打造了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巴渝工匠”创新发展集聚区等。

同时,我市全面对接“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立数字领域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个,吸引百度、华为等头部企业签约落地项目152个,通过数字赋能促进更多“技工”变“技师”、“工匠”变“智匠”,为数字重庆、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数字技能人才支撑。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从政策、平台、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支持培养力度,深入实施“巴渝工匠”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着力建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力培养更多的重庆技能大师、全市技术能手和青年技能之星,推动竞赛的金牌变为技能的品牌、产业的名牌,携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