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科幻宣言》今日发布 成都瞄准“中国科幻之都”
2017-11-11 08:03:18    作者:王垚      来源:成都商报     

  今日上午,2017中国科幻大会、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东郊记忆开幕。随着开幕式现场好几桩“大事”的尘埃落定,成都成为“中国科幻之都”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

  11月11日,落户成都的“中国科幻城”项目将在开幕式现场签约。该项目初步选址成都市高新区空港新城,拟建设中国科普科幻影视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等九大区域。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永久场馆。

  此外,梳理近年中国科幻产业脉络走向的《科幻产业白皮书》,将在开幕式上发布。

  四川省科协还将发布《成都科幻宣言》,促进成都成为“中国科幻之都”。

  另一重头戏,是银河奖与水滴奖的颁奖。银河奖是中国科幻小说最高奖,今年为第28届。而成立于2016年的水滴奖由中国科协主办,偏重于科幻的影视化。两个奖项花落谁家?今日将在成都揭晓答案。

  据了解,中国科幻大会是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201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四川省科协主办的传统盛会,曾于1991、1997、2007年举行三届,极大提升了四川和成都在中国科幻界的影响力。从2017年起,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永久落户成都。

  刘慈欣:比起寻找外星人 更难的是你如何判断它是生命

  外星人究竟什么样子?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上图)说,对人类来讲,或许更难的不是寻找到外星生命,而是它来了,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认识。这是昨日在成都市东郊记忆举办的国际科幻峰会上,刘慈欣分享的新观点。

  2017中国科幻大会、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于今日在成都正式开幕。除了雨果奖得主、《三体》作者刘慈欣之外,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何夕,日本科幻作家藤井太洋,美国科幻作家克里斯托弗·赫夫等大咖都将来到现场和科幻迷们互动。

  外星人可能生活在恒星、脉冲星,可能是核驱动?

  刘慈欣很久以前曾说过,如果真有三体星球,也不会有生命,因为环境太恶劣。但昨日,刘慈欣在论坛上谈了自己的新看法。谁说生命一定是碳基生命?谁说生命又一定要依赖于行星环境呢?

  在他看来,大胆想象的话,宇宙生命形态更有可能生存在比行星更为普遍的宇宙环境中,比如恒星、真空,甚至脉冲星等。那些对于人类而言难以生存的恶劣宇宙环境,却未必不能形成其他生命体。

  “生命可能不是碳基的,不是化学能量驱动的,而是核能或其他能量驱动的”,他说,那些生命的形态一定是让人吃惊的。所以可能真正困难的不是寻找外星生命,而是你是否能够判断它是一个生命体,“我想这些不是不可能的”。

  作为科幻小说家,刘慈欣认为自己始终保持着对宇宙的敬畏和神秘感。“星空在我眼中从来没有失去过神奇的色彩,而且随着岁月的流失,它在我眼中变得越来越神秘”,他认为,这也正是他创造科幻小说最本质的动力。

  如果人类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对自身的改造或需与机器结合

  刘慈欣认为,驱动人类改变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自然环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第二点,技术的发展。而未来,技术对人类的改变可能会是生物层面的,例如改变人自身的构造和形态。这种生物层面的改变目前还微乎其微,真正明显的变化甚至会让人类面临道德、观念、伦理、制度等方面的颠覆。“我想,科幻小说的作用之一,就是能让人们在那些变化到来之前,有提前的适应和准备”。

  史蒂芬·霍金近日发表观点,称人类必须在600年内离开地球。如若人类真要远征星辰大海,人类能否适应宇宙环境,基因改造是否可以帮助人类进入宇宙环境生存?对此,刘慈欣认为,假设用基因改造的方式帮助人类进入太空,或许可以帮助人们适应极端环境,比如克服失重、真空、各类辐射等。但是生物范畴的改造很有限,毕竟在太空的极端环境面前,血肉之躯是难以应对的。所以大胆设想的话,进入太空,人类的改造可能是与机器结合的方式。

  “当然这也意味着人类将面临文化、政治、伦理道德上的种种冲击”,在他看来,人类若想真正在太空中拓展生存空间,“最终要面对这一步”。

  人工智能会抢走我们的饭碗吗?未必!

  对于人类未来的生存状态,刘慈欣曾在自己不同的小说中“开过脑洞”。但眼下,人们对未来生活更多的设想,聚焦在人工智能。

  “许多科幻小说都曾设想过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威胁”,刘慈欣称,那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但当下很多人会担心人工智能“抢走我们的工作,让人丢掉饭碗”。

  对此刘慈欣却相对乐观,在他看来,人们的悲观其实建立在我们现有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的基础上。但是当技术最终改变人类生活的时候,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我们可以用比较开放、比较科幻的观点来看未来。”刘慈欣说。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成都科幻宣言》今日发布 成都瞄准“中国科幻之都”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