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张志成:发展新经济 成都要培育原创IP名片
2017-11-11 08:51:16    作者:邹悦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成都市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成都平原经济区多座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先后签订合作协议,意味着成都新经济正在向知识产权发展。

  “一款游戏的核心竞争力,除了技术,好的IP也必不可少。想要长久地走下去,包括游戏在内的新经济企业,必须懂得管理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文创、科技、智能制造等产业在成都发展迅猛。这些业态想要走得更长远,如何管理和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是接下来需要重视的一项课题。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专访时表示,发展新经济,需要知识产权的服务,同时,知识产权也要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

  打造“知识产权”名片 吸引创新型企业落地

  IP(Intellectual Property),意为知识产权。从游戏产业首次爆发“IP”经济后,文学、影视、动漫等文创行业也刮起了“产权风”。

  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着力发展创意经济,要大力促进知识创造,着重培育具有“蜀”味的原创IP经济。

  “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对成都新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将有助于孵化和吸引创新企业前来落地。”在张志成看来,通过打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成都可以形成“知识产权”名片。这对创新型企业来讲颇具吸引力,成都新经济市场有望迎来爆发。

  这种爆发,将为成都带来什么?在张志成的设想中,有了严格保护的市场环境,新的科技成果、商业模式和尖端产品将聚集成都,形成高端产业圈。同时,这也意味着,成都将迎来大量优质的专利储备,对本地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经济业态。

  知识产权本身也是一种新业态

  知识产权对于新经济来说,还有更多可能——除了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知识产权其实也是新经济,是一类“高附加值的新业态”。

  信息利用、法律服务、专利管理机构……这类业态富含价值。企业的竞争力可以是专利、商标,或是注册权,利用这些知识产权价值,企业就能够分析市场竞争环境,科学设计竞争策略。同时,知识产权的聚集,对企业“走出去”,也能提供很好的信息支撑和决策指引作用。

  当前市场上,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的价值愈加明显。深耕知识产权多年的张志成感受到,知识产权具有形成市场力和市场价值的潜力。

  “我们在成都也进行了知识产权故事会案例分享,现场参与的本地企业特别多,我差点都挤不进去。”需求决定市场,在张志成看来,作为新经济新业态,知识产权在成都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成都 知识产权大有可为

  对于知识产权在成都的发展,张志成认为,无论从工具,还是新业态的角度来看,未来都“大有可为”。

  在他看来,目前在成都,知识产权的资源盘得活,用得好。接下来,成都还要大力组建专利基金、公司、高端服务机构等,更大发挥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创新经济提供服务,从而构建新经济新业态。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正在准备构建一批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将在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成立上有所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昨日还在知识产权领域签订了三项合作协议,合作方分别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成都平原经济区多座城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系列协议的签订,预示着成都将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西部科技中心,引领和带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原标题:发展新经济 成都要培育原创IP名片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