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奠定“中国科幻之都”地位 中国科幻城落户成都
2017-11-08 07:18:46    作者:胡敏娟      来源:成都商报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1月10日~12日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雨果奖得主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等届时都将来到大会参与论坛并与科幻迷对话。

  成都被誉为“中国科幻之都”,以科幻世界杂志社为核心,发掘、培养出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等一批明星作家。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都将规划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科幻产业发展的核心工程,“科幻城”项目已经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初步选址为成都市高新区空港新城,拟建设中国科普科幻影视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等九大区域。

  成都:当仁不让的“科幻第一城”

  据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是中国当仁不让的“科幻第一城”,最具科幻产业基础。由四川科协主管主办的《科幻世界》杂志是目前在中国乃至全球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文学专业期刊,使成都成为二十多年来国内唯一集聚科幻人才之地和全球科幻盛会主办城市之一。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激发文化创造,立城市之品”,要聚集文创资源要求,构建文创产业集聚区和文创产业带,打造一批重点文创产业园区。“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项目,完全契合成都市产业发展相关规划。

  2010年,四川省科协受中国科协委托,完成了国内首部《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在成都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的规划。2013年,在中国科协支持下,四川省科协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科幻产业论坛,启动了中国科幻城项目。

  2017年,作为推动科普科幻事业、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具体举措,省科协提出全面推进中国科幻城项目。把“科幻”打造成继古蜀文化、熊猫文化、文博资源、川剧等四川特色文化之外的又一充分展现中国想象、四川特色、成都风格的标杆文化品牌。

  科幻城要建影视基地等九大区域

  中国科幻城项目已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和支持。项目拟用地1400亩,内容设置以“五维+两翼”为原则,立足科幻产业链中的杂志、图书、影视、游戏周边和主题公园五个维度,向科普和教育两个密切相关的方向辐射。

  项目包括政府公益项目、半公益文创项目和商业项目,以公益项目为特色,半公益项目为主体,商业项目为支撑。目前已经有意向的投资机构包括全球一流的主题公园运营/投资机构欧洲ActionPark(亚太)集团、中建三局西部投资集团、中铁房地产集团和科幻世界(知识产权+资金)。

  中国科幻城项目初步选址为成都市高新区空港新城,拟建设中国科普科幻影视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中国科幻艺术馆、科幻文创孵化园、科幻创意教育园区、四川自然科学博物馆、未来人工智能动漫产业区、科幻世界乐园等九大区域,涵盖科幻产业各个环节,可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科幻产业项目聚集四川,形成品牌、人才、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永久场馆,将成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和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奠定成都作为“中国科幻之都”的地位。将对成都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同步播报

  刘慈欣等科幻大咖齐聚

  “银河奖”和“水滴奖”科幻大会现场颁奖

  本周五将开幕的中国科幻大会是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201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四川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传统盛会,曾于1991、1997、2007年举行三届,极大地提升了四川和成都在中国科幻界的影响力。自2017年起,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永久落户成都。

  2017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腾讯、中国科普作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幻世界杂志社、四川科技馆、四川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本届大会以“众创聚力、幻创未来”为主题,包括中国的刘慈欣、王晋康、何夕,日本的藤井太洋、美国的克里斯托弗·赫夫、意大利的弗朗西斯科·沃尔索等著名科幻大神都将来到现场和科幻迷们互动。大会期间还将举行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和“水滴奖”颁奖典礼等活动。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