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首页 > 新闻 > 科技 > IT
国内网络安全市场应避免恶性竞争
2017-12-14 19:24:45    作者:刘坤      来源:光明网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的首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做强网络安全产业,服务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记者从论坛获悉,近来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活跃、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2017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达到457.13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会上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7)》显示,我国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基本覆盖安全防护生命周期各个阶段,重点领域安全技术优势逐渐显现。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多层次的技术保障体系。

  “国内网络安全市场要把重心放在改进产品上,避免恶性竞争。”360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安全市场的竞争和信息技术市场的竞争不一样,在安全市场,不同公司虽然有竞争,但只是商业利益的竞争,而其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黑产、灰产和威胁国家安全的敌对势力,“这些才是终极的敌人”。

NEM1_20171214_C0222627575_A1469035

  近几年,全球范围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无论是海莲花攻击还是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全球,每一次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如今的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尽快加强我国网络安全实力则成为重中之重。

  在谭晓生看来,在网络安全行业的规则制定与完善过程中,政府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方面需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安全厂商、服务商等产业链各方也应协同联动,共同构建完整的产业格局。

  当前,我国当前网络安全人才严重不足。谭晓生认为,网络安全行业的特殊性需要校企双方互相取长补短,让企业为高校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练兵场”,提供一个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我们要从学习和合作两个方面入手,产学研相结合,建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产业链。”(光明融媒记者刘坤)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