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首页 > 新闻 > 科技 > IT
成都:筑牢网络信息安全 行业“大咖”来支招(图)
2017-09-24 10:50:52    作者:常斐 王琳黎      来源:成都日报     

 

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现场

  你知道破解一把动态密码锁需要多少时间吗?你想过看似正常的网络连接其实早被“偷天换日”了吗?你想过一张自拍照就可能破解人脸识别吗?……作为网络安全周的“重头戏”,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圆满收官,12家网络安全企业亮相春熙路,帮你筑牢网络信息安全。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人人都是网络安全情报员

  “新时代新常态中,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在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上,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网安)重磅推出中国网安互联网情报服务中心,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主题,打造了以“人人都是网络安全情报员”为主线的展示互动活动,倡导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氛围。

  记者从其展位上看到,市民通过“初识情报员——人脸识别信赖度评分”“集训吧,情报员——网络安全知识趣味问答”“武装吧,情报员——网络安全领先技术与产品操作体验”“行动吧,情报员——互联网不良信息辨别举报”4个环节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威胁,了解网络安全知识与保护技术,提升对互联网内容安全的重视程度。

  “当前,成都市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面临着更频繁的网络安全威胁,不仅仅包括传统防范黑客入侵、防御病毒感染等基础信息安全防护,更提升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互联网内容安全监管等重点要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诈骗、网络谣言层出不穷,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屡禁不止。中国网安互联网情报服务中心现场引导群众通过正确途径举报网上不良信息,向公众积极宣传和推广互联网不良信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官方平台,同时向民众发放印有举报网址的鼠标垫、卡套等小礼品。希望以宣传推广的形式让更多网民认识到网络内容安全的重要性,从而自觉投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行列,坚决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做到人人都是网络安全情报员,一起抵制网络不良信息。

  四川天成益邦科技有限公司:加密网络连接前先确认

  二维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只要掏出手机扫一下别人,或者被别人扫一下,就可以做到吃饭不带钱,认识好友不带名片,偶尔还可以领取小礼品。而这同样藏着“钓鱼”风险。

  如何辨别二维码信息的真假?在四川天成益邦科技有限公司的活动体验区,公司总经理孙海洋为现场群众做起了讲解。他拿出手机扫了扫大屏幕上的“淘宝”二维码,很快,页面跳转到了手机淘宝的一个登录页面,单从页面上来看,与真正“淘宝”界面并无二致。孙海洋介绍说,“如果我们正常输入自己的账户和密码,就有可能会泄露信息,造成经济损失。”

  二维码扫码支付(登录)充斥着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该如何在纷繁复杂、无法触碰的网络环境中保护自身安全呢?孙海洋提醒群众,身处公共场所,手机无线连接尽量关闭,不主动连接开放性的无线网络,加密网络连接前先确认。扫码(微信,QQ,支付宝等)后一定要确定我们扫描的二维码是否是我们想要到达的二维码(下拉页面,查看二维码的提供商),不要盲目地登录或者支付。

  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

  在网络交易过程中,难免会质疑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假。那么,如何有效证明你身份的真实性?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四川CA)便能够解决你的这一困惑。

  据了解,四川CA是由省政府授权,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密码管理局行政许可成立的我省唯一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四川CA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可靠的电子认证服务,在网上业务系统中为用户登录、数据传输、业务处理等环节提供身份认证、信息加密、电子签名、证据存取等信息安全保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成都市《社保电子证明》作为典型案例,通过电子签名,既解决网络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又解决政务服务全流程无纸化之后法律文书的签字盖章问题。”该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大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帮助公众练就一双慧眼

  “保障网络安全,不仅要进行打击,更重要的是要提前进行防范。”在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累计向市民发送逾250万条公益短信,提示大家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不要轻易点击信息中的链接,不要按陌生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不要安装不了解的软件。并在官方微博、微信、掌厅等渠道,向用户推送网络安全宣传内容,帮助大家识别新型骗局。

  不仅如此,记者在活动中看到,成都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游戏,向公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准备了丰厚的礼品,吸引了大批市民进场体验。特别是在9月20日的主题活动“电信日”中,成都移动的网络技术专家在春熙路安全小课堂准时开讲,妙语连珠的讲解,通俗易懂的案例,让“神秘”的网络安全技术更加贴近市民。

  “保障网络安全,第一道防线首先应该是帮助公众练就一双慧眼,教会他们如何识别虚假信息,避免上当受骗。”成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给予市民必要提示外,成都移动还一直致力于信息安全保护工作,特别是在伪基站打击方面成效显著。成都主城区每日伪基站点位从2016年年初的158个降到了每日4个。2017年截至7月底,成都移动累计监测到6989次伪基站,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成功收缴21套伪基站设备。

  本报记者 常斐 王琳黎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筑牢网络信息安全 行业“大咖”来支招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