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首页 > 新闻 > 科技 > IT
防范勒索病毒攻击 网信办:政府、高校内网须加强防护
2017-09-09 11:38:08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今年五六月份全球范围内连续爆发的勒索病毒引发关注。9月8日下午,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表示:“很多单位的内网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如果没有安全防范措施,一旦被突破就会全网皆输。”

防范勒索病毒攻击 网信办:政府、高校内网须加强防护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勒索病毒带来严重损失的背后,体现了内网安全的“欠账”。“如果没有采取必要措施补救,存在漏洞的内网很容易成为被围猎对象。”赵泽良坦言,我国的一些政府部门、高校等内网系统还存在很多漏洞,需要加强安全保护。

  “被感染的基本都是已公开的漏洞,因此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会上,赵泽良提到,人们平时对网络安全意识重视不高现象比比皆是,安全防范不到位情况也时常出现。比如,身份证号、信用卡号随便填,应用软件随便装,不用的手机、优盘随便放,网上密码口令长期不换,网络补丁长期不打等。

  未来,我国网络安全还面临着哪些挑战?赵泽良表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与之伴生的安全问题都需要研究,也要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和态势感知。“面对网络安全威胁不能消极,不能简单地限制应用,而是要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并将可能造成的安全问题加以规避或限制。”赵泽良说。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