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首页 > 新闻 > 科技 > IT
重庆:警方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2017-07-31 08:32:04    作者: 周松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松)7月2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日前警方破获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2名,捣毁犯罪窝点15个。

去年年底,云阳县市民小黄(化名)手机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该信息称可以帮其修改未考过的职业药师原始成绩。小黄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要求小黄支付1500元费用。小黄转账后却发现再无法联系上对方,遂报警。

接到报案后,云阳警方立即进行侦查,通过涉案联系方式顺藤摸瓜,串并出涉及全国的类似案件10余件,发现这背后是团伙性、系列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随即,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市反诈中心和云阳县局联合成立专案组。

经过大量追查工作,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方式一点一点地清晰凸显:最大的“boss”是湖南籍男子陈某,2016年以来,他纠集同乡数十人,在湖南、广东等地设立了多个诈骗窝点实施诈骗。他们根据考试类别编辑好诈骗信息,通过专门的信息群发平台发送给考生。待考生信以为真,将信息中列出的QQ加为好友后,窝点业务员就开始上场,冒充各类教育机构和考生进行聊天,考试前就以“出售答案”为饵,考试后就以“提前查分、改分”为饵,随后还有修改考生档案、为此保密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经民警查证,该团伙前后共诈骗全国各类考生40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今年3至6月,专案组民警辗转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开展抓捕工作。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捣毁犯罪窝点15个,扣押作案电脑130台、涉案银行卡360张、涉案电话卡万余张、涉案车辆7台,追回被骗赃款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明刚